2005年5月22日星期日

2005年5月22日(日)

今天是22號, 剛好分手一個月...

有時我覺得, 自己好無用...

我由細到大都無經過咩風浪, 我有點像溫室成長的小花, 所遇上的都是一些好人, 好事. 我自問真的很不成熟, 給人的感覺是怎樣也長不大似的. 別人總說, 一個人是否成熟, 是要靠經歷, 人生經驗, 慢慢累積而成的... 但是, 我真的沒在人生經歷過什麼, 我應該怎樣做才好呢?

自少屋企環境已不錯, 我學鋼琴, 屋企願意買琴給我; 中四已經可以去日本旅行, 我從來都不曾為生計而煩惱過...

由細到大, 我的學業都很順利, 我從不覺得讀書是一件困難的事. 小學時, 我總是名列前茅, 名次一定在三甲之內, 學期終總不停上台拎prize(為何有些中文字總會變亂碼)...

升讀的中學是我的第一志願, 是屯門區出名的名校. 升上中學後, 雖然我不是最叻那一批, 但會考有十七分, 順利升上原校.

其實我中四開始便已經出來兼職, 是週末在琴行做店務員. 除此之外我還做過不少兼職, 包括補習, 輕鐵的臨時調查員, SOGO某日式餅店的包裝員, 女青年會的鋼琴老師等等... 但是我所遇到的人都很好, 從來都沒有遇過什麼壞人, 從來沒遇過什麼問題...

我人生的第一個低潮, 要算是A-LEVEL入不到大學; 不過那時其實是自己抵死的, A-LEVEL那兩年, 感覺很?廢, 在同一所中學讀了六, 七年, 突然覺得很悶, 好像找不到人生目標, 對了七年的同學, 老師, 及年復一年的各種學校活動, 我開始成日走堂, 開始懶散... 於是A-LEVEL出來的成績, 是英文D, 中國文化B, 地理E, 經濟F, 會計ABS;

於是我以自修生名義REPEAT A-LEVEL, 重考後的成績大致上都差不多, 不過經濟由F升上做D, 我那時以為應能升上大學; 怎料最後卻連一個OFFER都沒有. 那時的我簡直覺得世界停頓, 我自閉了三天, 不吃不喝, 然後我對自己說: "個天要玩我, 我偏不能就這麼認輸!!" 於是我迫自己振作, 我甚至想過很多荒唐的方法去賺錢讀書(女仔豁出來的話, 要賺錢也不難); 那時我JUPAS選科是希望能修讀與日文有關的科目, 家人見我這麼沮喪, 也支持我到日本留學. 怎料後來HD的日本研究收了我, 於是我便開始了所謂的大學生活.

入了大學後生活非常愉快, 輕鬆的課堂生活, 完全沒有壓力, 而且結識了第一位男朋友. 只要我肯用心的話, 讀書根本難不到我. 入U讀日本研究之前, 我從來沒有學習過半點日語, 相比起其他入U前已經讀過數年日語的同學來說, 我是比他們遜色的, 但三年來我一直很努力, 每一科不是A就是B; 這科能以DISTINCTION畢業的人數只有五個, 最後我都能以DISTINCTION成績畢業. 日本語能力試方面也通過了二級合格. 除了讀書之外, 我還是城大管弦樂團的SECRETARY, 我盡量去擴闊自己的圈子. 而且我也不斷找東西學, 我學過鋼琴, 學過口風琴, 學過長笛, 學過打鼓, 學過畫畫, 學過韓文, 學過普通話, 學過壁球...

畢業後, 順利地找到工作, 入到一間大公司, 同事們對我都很好, 雖然是非也不少, 但都是一些八婆是非, 無關痛癢, 沒有惱人的辦公室政治, 明爭暗鬥之類... 工作上亦無風無浪... 甚至現在調出了尖沙咀工作, 人工更高, 公司福利更好, 我工作得非常愉快~

然後自覺HD也不夠競爭力, 於是我開始夜晚進修, 報讀了PART-TIME BBA, 所遇到的同學也非常友善, 甚至遇上了以前讀日本研究的師兄們, 成為了同學; 大家一起學習的氣氛非常愉快, 大家有貼士不會收埋, 反而會通知其他人; 功課會MAIL出來給大家互相參考; 上唔到堂大家會幫大家點名, 然後下星期會講解番上堂講過D咩... PART-TIME的大學生活也非常開心, 我遇到的都是好人. 雖然日頭返工, 夜晚返學, 但我不覺得很辛苦, 我現在的GPA是3.8, 我一直都很努力去學習...

所以, 這廿幾年來, 我都是過著平淡, 但安穩的生活. 我知道自己的缺點是不夠成熟, 但是卻不知道怎樣去改進自己. 出來做事後, 更覺自己不成熟: 我不能觀人於微, 別人都說我唔識睇人, EX叫我要估下人地究竟諗緊咩; 我初期在公司不問世事, 相識的同事教訓我"唔得醒水", 不會豎起耳仔留意住四周人的說話, 不會眼看四周留意其他人究竟在做什麼, 在公司收風永遠收得最遲, 自己被人在背後講是講非我也不知道, 這點要多謝JOSEPHINE時時給我提點, 放料給我.

說實在, 好聽點別人會讚你純, 實際上其實你是鈍才對... 我待人處事好像不夠圓滑, 不夠體面, 不夠世界女, 不善交際, 不善辭令. 實際上我又是一個內向, 好靜, 不愛說話, 只喜歡做聆聽者的人. 甚至有朋友對我說, 即使拍拖了也要玩心理耍手段, 不可以完全讓對方知道你在想什麼... 做人處事為什麼一定要這麼複雜? 不可以簡單一點嗎? 我覺得, 只要不傷害別人就可以囉, 河水不犯井水, 有問題嗎? 但是, 不成熟彷彿已成為我的標記, 我應該如何擺脫這個形象呢??

雖然自問我是有點懶散, 有不少缺點, 但我也有努力過, 付出過... 為什麼EX最後掉給我的說話, 是我一無是處; 亳無優點; 若有第三者的話, 我根本無得同人比?

有誰可以解答我呢~~?

(看你假期多無聊, 這麼長, 寫essay嗎?)

3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我覺得人追求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並沒有錯.你希望簡單一點就簡單一點.不要因人家而改變自己.堅持做回真正的自己呀~墨魚姐!

Iris 說...

你咁清楚自己過去個10年做過D咩,好犀利啊,
人貴自知嘛!我想好多人都係渾渾噩噩咁過,你問佢地舊年做過D咩都唔識答你啊.

我覺得你性格好好,冇機心又溫純,又關心朋友(你睇返U個陣,我幾"pair"都畢到業,就知你有幾幫得手啦)
我覺得冇機心係好事,起碼自己活得輕鬆D.

izchan 說...

算了吧。 你今年才20+?,不必?么的???些?西。 ?在你感到不愉快是因?“他”离?了你而已。

你再不放?那件??,只??你越?越不愉快而已。

站起?,往前走。?????所有的?痛,一切都成往事的回?。

?就是人生教我的。